Lascia ch' io pianga 讓我哭泣吧
曲名:Lascia Ch'io Pianga  讓我哭泣 (出自歌劇Rinaldo)
作曲:George Frideric Handel 韓德爾 (義大利1685 - 1759)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讓我為自己悲慘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E che sospiri,
我渴望,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我渴望自由!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讓我為我悲慘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Il duolo infranga queste ritorte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à,
這場爭鬥模糊了我所遭逢的許多痛苦,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à.
我祈求我的痛苦能獲得仁慈的解脫。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有看過《絕代艷姬》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對其劇
情及那高亢激昂、詮釋曲子的嗓聲感到震撼與不
可思議吧!直到現在,聽到這首詠嘆調的我,仍
記得第一次在大學課堂上遇見這首曲子的感受;
即便是此刻,那嗓音卻彷彿穿透心靈一樣,依舊
緊揪著我的內心...

PS.於2008年終於買到絕代豔姬的電影原聲帶


《絕代豔姬》電影介紹
1994年電影,這是一部依兩兄弟瑞卡多與卡洛
柏勞斯奇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主要描
述十八世紀義大利聲樂家費里尼利畢生傳奇,
當時古典樂風盛行但民風卻甚為保守,女人不
宜公開拋頭露面,為求歌劇的完美呈現,便以
宮刑來保有童聲與女聲,費里尼利便是活生生
的見證。

但諷刺的是這成就了十八世紀最偉大的歌劇家
費里尼利豐偉的一生,卻也毀了他原將歸於真
實自我的權利。他必須站在台前以絢爛而豔麗
的外表來接受觀眾的寵愛,另一方面他又必須
承受自省自虐的心理壓力。
(轉載於: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