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KJ音樂人生

KJ音樂人生 : music and life
類型:記錄片(也有人稱這部是傳記片)
片長:1時30分
導演:張經緯
發行公司:CNEX

很高興這部片在台灣上映了,雖然目前只有信義
威秀有場次就是了。

忘記是去年什麼時候,跟靜儀去聽了一場演講,
主講人剛好是CNEX的執行長蔣顯斌,他演講的
內容很豐富,而我唯一記得的是他在現場放映的
三個記錄片的片段。

其中一部就是「KJ音樂人生」

也許是最愛的鋼琴聲吸引我,也許是主角的思維
吸引了我,也許是為了所謂的純粹,總之從那之
後我便一直在尋找如何能看到這部片。

終於終於我等到了,新竹的影博館有「CNEX癡
人說夢」的巡迴影展,那時真的好開心!

有時候我覺得很神奇,關於音樂的電影或故事總
能在我心中停留很久很久,就算情節忘記了但只
要聽著旋律,那當下的感動依舊會從心裡漫延,
一直到我的靈魂。

終於懂了為何音樂可以治癒人心,流淚也不是因
為悲傷,而是感受到那當中的純粹吧我想。

他是人人稱之為的天才,但他卻質疑他所愛的音
樂為什麼比賽,為什麼他要演奏,人生還有什麼
等等;雖然我不是人們口中的天才,在人群中也
並非佼佼者,不過在我的人生旅途上也發生過類
似這樣的事,我也思考著他的問題過,為什麼?
可是沒有標準答案,至今我仍然思考著......

曾經我讀到一段話,它寫說:當你向一個人自我
介紹時,你是否可以除去你的職位頭銜、收入多
少、專業領域上的話題之後,還可以說出別的東
西?還必須要5分鐘以上。

當時我猶如當頭棒喝,也加深了我對自己所持的
觀念的信心;也許現在我還講不到那五分鐘,不
過未來我相信我可以。

在搜尋音樂人生的資訊時,看到的這篇報導,我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這個人,或許也不用去形容
吧,因為那一點也不重要。


星島日報
E07 | 年華 | 答客問 | By 黃子翔
文:黃子翔


[黃家正 我不是天才]

那天傍晚,在灣仔香港藝術中心正門外,年輕鋼
琴家黃家正與小提琴家拍檔姚少龍,聯袂為街頭
音樂表演《開放音樂》揭開序幕。

表演完畢,立即拉著黃家正到附近的咖啡店聊聊
,也不管他身後一班支持者的目光。起初他很抗
拒那支錄音筆,生怕說錯甚麼話,但後來還是侃
侃而談,音樂以內音樂以外,幾乎是天南地北一
番。

就是知道他有許多東西想表達,跟別人分享,他
也忽然很玄妙的跟你說自己命格屬火,星座為人
馬座,喜歡與人分享、結識新朋友。這晚來了許
多支持者吧?「他們不是Fans,請別這樣說!」
還未屆二十歲的黃家正,那時哈哈笑了起來,臉
上隱約呈現害羞神情,於是笑容顯得更可愛了。
甚麼天才不天才,少年十五二十時,天真一點就
好。

於張經緯導演的紀錄片《音樂人生》裏,觀眾看
見黃家正的成長傳記,但戲名冠以的所謂「人生
」,或許說得太宏大了,畢竟螢幕上僅放映黃家
正十一歲至十七歲,於捷克跟專業樂團合作的錄
音室、學校樂團排練房、比賽場地、家居等地方
佈滿足跡的零碎片段,此刻鏡頭擱下來,年紀輕
輕的黃家正真正的音樂人生,嚴格來說才剛開始
———於中學畢業後,他現於美國的大學修讀音
樂課程,音樂長路漫漫,說回顧,嫌太早。

《音樂人生》於七月放映後,得到不錯迴響,電
影更於九月初載譽以全新數碼版本放映,黃家正
的名字一時於文化界流轉得響亮,他的Facebook
也忽然多了許多慕名而來的「朋友」。然而,他
卻堅稱,還未看和不打算看以自己為第一身書寫
對象的《音樂人生》,真好奇他竟能按捺得住。

「你是甚麼人,有時是因為你看見人家眼中的自
己是甚麼,而變成那種人。我不願看,也覺得沒
有這個必要。」


他有許多獨特的人生觀和哲學思辨,只願意踏進
自己願意走的路,這一點,戲裏戲外的他,貫徹
如一。


[保持視野和態度]

「就好像今天許多人來,就是想看看那個於《音
樂人生》亮相的黃家正怎樣瘋狂。」天才、神童
、傲慢、孤高──人家怎樣形容自己,他彷彿統
統置之不顧,但卻會提高聲量的說:「我最討厭
人家說我『天才』。有甚麼好談論呢?每個人都
各有不同的有趣地方。」那就是他在電影中,多
番強調的「To Be A Human Being」說法——終
極的人生目標。

此外,黃家正也不諱言,於電影中的言談,有真
有假。「當時年幼,心智未許成熟,有許多說話
,不必太在意。」身邊那麼多人對自己抱有期望
,會構成壓力嗎?

「壓力一定有,視乎你怎樣面對。我對音樂已建
立了Passion,自會享受其中,不感吃力。」

人生路漫長崎嶇且縱橫交錯,走到重要的交叉點
時,往往不會知悉,但決定就偏偏在這惘然的一
剎那進行。黃家正今天與音樂同行,回望過去,
起步點原來是七歲某天跟媽媽和哥哥經過樂聲琴
行,然後報讀鋼琴課程,此後一腳栽進音樂世界
,預先沒有計畫,彷彿一切隨緣。

假設人生影像能回帶,你此刻就站在琴行跟前,
還會走進去嗎?黃家正幾乎沒有多想:WhyNot?
現在我讀音樂,就算放棄了甚麼,都是值得的。

對音樂充滿熱誠,有將來的事業計畫嗎?「老師
告訴我,音樂的事情,從來都沒有Guarantee。
巡迴演奏還是甚麼?不緊要,我只想保持自己對
音樂的視野和態度,知道自己在甚麼崗位便夠了
。」

現在我讀音樂,就算放棄了甚麼,都是值得的。

(以上內容僅轉載文字,轉載於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J音樂人生 電影
    全站熱搜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