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非死不可裡玩的其中一款遊戲FarmVille。
沒有像農場那樣偷東西,也沒有買地限制就直接
給你一大塊,裡面你愛怎麼種、愛種什麼形狀隨
便你~很自由、隨心所欲的打造自己的莊園。

一開始只能勤勞地耕種作物,以耕地與收成來換
取經驗值及金幣,然後還有親朋好友送來的樹、
動物、以及領取別人走失的牛羊等,到現在已經
在規畫下一步要怎麼讓莊園更像莊園了。

在看每個人的莊園時,仔細觀察其實也可以從中
發現莊園主人的某一些心理特質;因為它就像一
個自我的小空間、小宇宙這樣,在這地方的每個
人都可以隨心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而怎麼去規
劃這個空間,如何佈置,都會多少反映出自己人
格中的特質。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日本漫畫「心理師恭介」,
漫畫裡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各種心理治療法,其
中一種叫作「沙遊」的心理治療法很特別,我超
想嘗試看看!

而我把農莊遊戲和「沙遊」寫在一起,是我感覺
到有某些相同的點。先來介紹何謂「沙遊」心理
治療法。(以下摘錄於-台灣沙遊治療學會)

沙遊治療的英文名字叫做SANDPLAY THERAPY
這是由瑞士的杜拉考夫創始的。

沙遊治療主要採用兩個沙箱(約19.5×28.5×3英吋)
一乾一濕的、沙箱底面及四周均漆上水藍色,並
有許許多多代表世界的小物件。

在沙箱裡,案主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建造
立體的圖樣。治療師在旁輔助,擔任觀察、見證
及關心的角色。治療師的積極精神參與、並深刻
了解案主在沙盤上所創出圖樣的表徵,會推動案
主內心微妙的轉變。

這個治療方法的主要假設是:每一個人,在他心
靈的深處,並在適當的情況下,都有一個自動痊
癒自己心靈創傷的傾向。這治療方式對於受過創
傷,包括性侵害,對於憂鬱症、焦慮症、或者心
情急躁的案主相當有功效。而且對於過分愛動愛
講話、注意力不集中、或不喜歡上學、沉默不語
、過分內向的小孩也很有幫助。

沙遊治療是深度心理治療的一種。採取著榮格理
論為治療的基礎,除了用一般的言語治療、包括
夢的分析之外,還採用兩個沙箱以及成百或成千
的小物件讓病人或案主能夠建造他自己內心的世
界且以三度空間的圖樣呈現出來。

在治療師所提供的自由與保護的空間之下,案主
可以把他內在的世界呈現在這沙箱中。這是一種
非常新進的、蠻有創造性的,非理性與非言語的
治療方式。


回頭看一下我的莊園,幾乎是一分為二的把田地
(可象徵為工作,賺取金幣的來源)和建設(不知
用什麼詞,但象徵生活就是)平均分配,而在我
的意識裡,我理想中的狀態就是工作與生活能達
到一個完美的平衡,要賺錢但也不能沒有自己的
生活。包括有獨立思考的空間與自由的行動。

這就是我內心的想法藉由遊戲的莊園建構呈現出
的樣子。(不過我只會不負責的分析自己而已 哈)

之前說的相同的點或許不是完全和沙遊裡的要素
一模一樣,但我感覺經由這遊戲可以達到某種程
度的心靈(或心理)上的修復。(自己感覺是這樣)
但缺了治療師在旁陪同,感覺治療師是現實與想
像世界的橋樑呀!

哈,真的好想玩玩沙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