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協奏曲 維持器篇


不知不覺拆掉牙套已經一年了,有許多人看到我戴維持器還以為我還在矯正,可能是因為我的維持器是傳統的吧!哈哈

維持器有分傳統金屬線的,和戴起來像沒戴的透明維持器。這兩種好像都有偏好的使用者,也各有優缺點,剛好我的前同事是戴透明維持器,所以就稍微整理一下差異給大家參考。

 

項  目 透明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 備 註
美觀程度 勝 牙套協奏曲 維持器篇      這點毋庸置疑啊!
牙齒清潔難易度 偏難 容易 牙套協奏曲 維持器篇

   同事敘述,她牙齒內側有黏一條
   金屬線,很難清潔。
不知道是否
   使用透明維
持器都會有黏一條金
   屬線呢?
我是沒有像她一樣的困
   擾,就照一般正常刷牙。但我本
   人刷牙程序有4步驟。

戴著舒適度 勝 牙套協奏曲 維持器篇  

   整體而言好像是透明>傳統。
   但
我覺得也要看個人適應程度如
   何,像我就很習慣
傳統的,哈!

材質耐度   勝 牙套協奏曲 維持器篇

   看到有些網友分享戴透明維持器
   戴
到斷掉的情形,可能是因為有
   磨牙習慣的關係,
所以把它磨到
   變薄了;傳統的是用金屬線卡住
   牙
齒,所以比較沒這個問題。

 

以上是不負責對照,哈哈!大家還是參考醫師建議、和醫生討論過後再決定最適合自己牙齒與習慣的維持器喔。

有鑒於聽過許多過來人的分享,他們都一直提醒我要認真戴維持器,不然會跟他們一樣,牙齒跑位跑到像沒矯正過一樣!所以我算是滿認真戴的,每半年的回診追蹤,目前為止醫師也說維持的不錯。其實偶爾也會有想偷懶的時候,但我發現超過七、八個小時沒戴,再戴上去就有點緊,表示牙齒比較不乖,哈,所以還是乖乖午餐後戴到晚餐前,這樣睡前戴著就非常OK!


至於維持器要如何保養與配戴,以下是個人方式供參考:
1.配戴前後徹底清潔。若清潔不完全,會讓牙垢附著在維持器上,產生白白黃黃的,而且很難去除!所以我都會用牙刷清洗,每天還會用漱口水泡一下。畢竟要放入口中的,所以我還滿注重清潔度。

2.收納盒隨身攜帶。無論去哪裡都要帶著走,就和手機錢包一樣重要!不然隨便用衛生紙包著很容易被當成垃圾~當然清潔牙齒的工具也是必備品。

3.配戴時不吃東西。我沒試過戴著吃東西,應該很難咬!如果不小心吃到太硬的,也可能讓維持器變形吧!還有,喝熱飲記得把維持器取下,樹脂是經不起高溫的。

4.用手操作。曾天真試驗過放入嘴巴用咬的,但施力不均沒成功,後來才知道這樣對維持器非常不敬!哈哈,是會讓它變形啦!所以請乖乖用雙手配戴。

5.長時間配戴。當初醫師囑咐睡覺戴即可,但如前面所述,我至少會戴到十二到十五小時才會覺得安心。因為牙齒真的每天都在移動!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維持的非常成功!一起努力堅持下去吧!Fighting!

 

 

 

 

 

arrow
arrow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