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東方俄羅斯-KJ黃家正鋼琴獨奏會

東方俄羅斯-KJ黃家正鋼琴獨奏會(心得在曲目之後)

 

【演出曲目】
上半場
柴可夫斯基:《感傷圓舞曲》
P. Tchaikovsky: Valse Sentimentale


柴可夫斯基:《悲歌》
P. Tchaikovsky: Dumka


拉赫曼尼諾夫組曲:
S. Rachmaninoff set:

  《音畫練習曲》作品33,第2  Etudes-tableaux op. 33 no. 2

  《樂興之時》作品16,第4    Moment musicaux op. 16 no. 4

  《前奏曲》作品32,第10     Preludes op. 32 no. 10

  《前奏曲》作品32,第5      Preludes op. 32 no. 5

  《樂興之時》作品16,第6    Moment musicaux op. 16 no. 6


柴可夫斯基:《熱情的心聲》
P. TchaikovskyAveu Passionne

蕭斯塔科維奇:《E小調前奏曲與賦格》
D. ShostakovichPrelude & Fugue in E minor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
I. Stravinsky/AgostiFirebird

 

下半場

拉赫曼尼諾夫組曲:
S. Rachmaninoff set:

  《無言歌》(柯西斯 / 改編)       Vocalise (Arranged by Z. Kocsis)

  《鋼琴前奏曲》作品32,第12   Preludes no. 32 no. 12

  《音畫練習曲》作品39,第5    Etudes-tableaux op. 39 no. 5

  《音畫練習曲》作品33,第3    Etudes-tableaux op. 33 no. 3

  《為大提琴和鋼琴所作的奏鳴曲: 慢版》(佛洛鐸斯 / 改編)
   Andante from Cello Sonata (Transcribed by A. Volodos)

 

史克里亞賓:《給左手的前奏曲和夜曲》,作品9
A. Scriabin
Prelude & Nocturne for Left Hand, op. 9


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作品32,第13
S. RachmaninoffPreludes op. 32 no. 13

 

[Music] 東方俄羅斯-KJ黃家正鋼琴獨奏會    [Music] 東方俄羅斯-KJ黃家正鋼琴獨奏會    [Music] 東方俄羅斯-KJ黃家正鋼琴獨奏會    [Music] 東方俄羅斯-KJ黃家正鋼琴獨奏會


難以形容的興奮心情!曾經的心願念想就是希望能有機會現場聆聽KJ演奏,如實地去感受當下在他詮釋下的每個音符,會帶給我什麼。

即便在音樂上我完全外行,就是這首曲子單純愛或不愛的這種等級。雖然小時候媽媽有帶我去學大約半年的鋼琴,不過印象最深的卻是老師說我的指甲不夠短,彈鋼琴時觸鍵的答答聲是不允許的,可我的指甲剪到最短仍然會超過指腹呀!所以媽媽奉命幫我剪指甲剪到流血,就是我最慘痛的回憶。不過我也沒有因此討厭鋼琴,反而覺得能彈奏出心中所想的旋律、透過琴音和自己對話,是很美的事情~

對於KJ的印象,始於2009年在新竹影像博物館播映的「音樂人生」,是癡人說夢紀錄片巡迴展的其中一部。這部片刻畫了從11歲到1617歲,KJ在這段時間以來在音樂學習之路、對於人生疑惑與追尋的過程與轉變;無論是十多年前還是現在,對於裡面的一些片段仍讓我感觸很深刻。11歲的他在鏡頭前落淚問著「為何最初會有人?人為什麼存在?」17歲的他說:我想要成為一個「人」,一個有意義的人,我希望用音樂來指引我的人生。

而今已過30而立的他,在臺灣第一次跟著觀眾看《音樂人生》後的QA時間說道,片中所講的話、會問的問題到現在依然一樣、沒有改變過。這份堅持與堅定,是讓我感受到他最真、也是最珍貴的部分。關於人生的問題很多時候是越思考越沒有所謂的答案,但我們永遠都可以透過我們自身的想法意念、每時每刻所做出的「選擇」,來決定我們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其二是KJ說:這世界上誰都可以當音樂家,最重要的是兒時有一位好老師。他把音樂成就歸功於他的啟蒙恩師羅乃新老師。我覺得羅老師是位特別的老師,教學法也較不一般,片中有羅老師指導小時候KJ彈琴的片段,帶領著他的身體去感受音樂,感受每一個音符的細微表情,即使音符停了,但氣不能散,要延續下去還有羅老師去指導樂團練習時所說的:「你的思想跟表情關係到你的演奏,因為音樂就是你的一部分。」「作為一位成功的音樂家、甚至成功的人,除了才華、努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謙虛。」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養分。

其三是KJ彈琴時是非常投入在當下的。也許是這股全心全意的心意,將自己對於音樂的想法、對於人生的追尋、乃至於他想成為的人,都化作旋律演繹出來,所以總是能被他音樂中的"真"所觸動。突然很想分享兩首我特別喜愛的,KJ演奏過的曲子。
Spiegel im Spiegel
Kinderszenen Op.15-No. 7. Träumerei


沒想到這篇的重點都還沒寫到,前面的文也太長了吧!不過對我而言是必要的一環。誠如先前所言,對於演奏的曲目我是完全空白的。雖有聽過柴可夫斯基、也曾在韓劇中聽過拉赫曼尼諾夫的名字,但僅此而已啊…..所以我就是讓自己空空的去聽,然後滿載豐盛的回家。()

其實心得文這篇嚴格說起來是第三篇,這三次我也都寫得不太一樣,哈哈哈,果然我是後知後覺型的人,時間沉更久、更能說得清楚嗎?(但好像也沒有多清楚)

下半場席間,
KJ拿著麥克風走出來,和大家分享這次選擇演奏史克里亞賓:《給左手的前奏曲和夜曲》這首曲子,是因為有次在網路上聽到鋼琴大師烏果斯基的演奏,覺得烏果斯基實在是彈的太棒了!但沒想到這位大師在202395日離世,這天剛好是KJ在高雄衛武營場次因颱風延期的時間,讓他萬分感慨,而在疫情前烏果斯基也曾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過,所以特別把這段演奏獻給這位大師。而這也是曲目中最讓我驚訝的!完全只用左手彈奏,卻能演繹出豐富又有層次、彷彿立體音效般的呈現,據說只用單手彈奏,全身重心的轉移與呼吸的搭配更顯重要,這真是讓我不得不再次臣服於他出色的音樂才華!

聆聽他的演奏,對我而言是一種能夠安定自己、接住自己,指引我去更靠近自己的內心,去聽見去感受那個被藏得很深很深、自己都沒有發現到的自己。
很感謝他帶來的,如此真切、透澈、又療癒。
期待
10/1台北國家演奏廳的【全新巴赫‧全意莫札特】

 

 

文章最後,分享這段話(剛好是今天看到的)。
Your journey is not wasted for your accumulated experience will guide you appropriately.
沒有白走的路,你所累積的經驗,會在對的時間點出現答案。


arrow
arrow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