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期待已久的哈尼公司舉辦的自強活動日!
地點是「台北福田園」。沒想到在陽明山上還有
這麼一處讓人驚奇的地方,保存了流經園內菁礐
溪原始生態,還栽種了許多香草植物;走在園內
都能感受到滿滿來自大自然的禮物,真的好棒!


看看這一整片綠意,是否跟我一樣整個人都舒暢
了呢?耳邊傳來的是蟲鳴鳥叫,芬多精刺激著身
上每個毛細孔,好像告訴我快把他們吸進我的肺
部裡!真的好舒服~

導覽老師為我們解說種在路旁的香草植物,讓我
們摸、聞,感受不同植物的特性,接著就開始了
我們今天活動的第一站:香草餅乾DIY

材料園內已替我們準備好,我們要準備的就是雙
手及體驗動手做的樂趣!一開始先將奶油打散,
再加入糖粉、全蛋、麵粉等,還有香草植物,混
合均勻後就可以開始做各種形狀的餅乾啦!


(本組半成品)
看看大家的傑作,有一隻長相頗奇特的昆蟲就是
Vic做的喔~~(出賣他!哈哈)

完成之後得送去烤箱烤,在這期間我們移動到了
另一間教室,在這裡我們有兩個活動,一是享用
美味的烤肉BBQ、另一個是「藍染」。

藍染為單色性染布技術的代表性工藝,製造藍染
原料的植物來源有馬藍(大菁)、木藍(小菁)
、蓼藍等植物,將這些天然藍草植物利用沉澱法
萃取出水溶性原靛素,得以製成染液的基本原料
「藍靛」(又稱藍泥),再將藍靛原料經由鹼水
、營養劑在適當溫度下建化成具染著力的染液,
其工序特性是在常溫下進行,浸染數分鐘後,染
布需取出與空氣結合,藉以使吸濕附著於染布的
染液氧化,由綠轉化為藍色,再透過多次晾乾、
復染使顏色越趨深邃。(摘錄於台灣大百科全書)

而「菁礐」是指煉製藍色染料的場所。導覽老師
帶我們到園內看這個用石塊圍出的浸泡池,解說
製作的程序,突然間覺得大自然不僅充滿奧妙,
也是個藝術家吶!


藍染上的花紋與樣式,就是靠著不同的技法呈現
出來的喔!有夾染、綁染、縫染、素染、、等,
可以使用單一技法,也可交錯使用。我覺得藍染
好玩的地方在於無法預測染出來的結果是什麼,
哈哈!像健達出奇蛋一樣充滿驚奇~


左邊是我的,右邊是哈尼的,兩人的樣子看來都
挺詭異的,但兩人都覺得自己的像「樹」,我們
都用綁及夾的技法混合。滿好奇染出來會變成怎
樣呢!把綁好的作品先擱著,因為肚子已經開始
鳴笛嚕!

烤肉BBQ分成三組進行,這烤肉架還是頭一遭
看到,但大家都非常聰明,發明了各種撇步來烤
肉,為的就是讓它發揮到最大功效呀!食材部分
一樣也是園區準備好,套裝活動最大的優點就是
人到就好,省去了那些瑣碎的事。


我們這組的夥伴!

烤完肉之後我們的香草餅乾也出爐啦!看看大夥
興奮地圍在餅乾旁拿著相機不停地替自己的傑作
拍照;對照之前未進烤箱前的樣子,好像大部分
都還保有原來做的形狀喔!而教室裡也充滿著香
草餅乾的香氣~


vic做的餅乾,你覺得他是什麼呢?

自己做的餅乾也要仔細地包裝好喔!園區有提供
透明的點心袋讓大家把餅乾裝好帶回家分享的貼
心服務喔!(咦!我漏拍了照片= =)

藍染是今天的最後一個活動,也是我最期待的!
高中時有玩過一次,不過年代久遠我已經忘得差
不多哩,很開心今天有機會能夠把過程再重新載
入一次,我想要忘記應該就不容易了吧。

大家都拿著自己綁好、或夾好的方巾圍在浸泡桶
旁,一次兩次地重覆染色,然後一次又一次地讓
方巾與空氣接觸,看著顏色由綠色慢慢轉變為藍
色的過程真是太神奇啦!

我想玩藍染是需要時間耐心等待的,就像那顏色
慢慢變得深邃了、紮實了,很多事情也是如此,
時間能讓萬物變得純粹些。


用水沖到無染液的顏色後,就可以開始把自己綁
或夾的工具給拆掉啦!然後就擰乾、晾乾,藍染
作品就算完成啦!


哈尼給他的作品取名叫「時空之門」,很有藝術
感吧!為了不輸給他,我也取了個「雪‧紛飛」
來匹敵,哈哈~哈尼說我的很像雪的結晶哩!


每個人的藍染都各有特色,大家都很棒呢!

而此時也已經到了要返家的時候,我還有點依依
不捨的,快樂時光怎麼這麼快就溜走了勒~謝謝
哈尼帶我參加,讓我又發現了台灣一個好地方!
「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寓教於樂,很適合親子
一同前來,推薦給大家嚕!


[福田園教育休閒農場]
預約電話:(02)2862-2145
地址:台北市菁山路131巷18號(近陽明山國際衛星電台)
GPS衛星定位:
N 25'8'40.9 ~ E 121'34'6.2
N 25.1447 ~ ~E 121.56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