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談到了「自我評價」和「自我接納」。

 

有時我覺得要評價他人很容易,但要評價自己卻

是件困難事。老師要我寫下從以前到現在他人對

我的評價,不管是稱讚還是批評通通寫下來,第

二步是將它們分類,自己認同的、及自己不認同

的,若需要也可增加中間模稜兩可的選項。

 

這會產生一個很妙的認知落差,他人對自己的看

法跟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有時不一定百分百相同;

另一種情況是,同一種看法可能會有很多種不同

程度的表達,舉例來說:心思細膩、想太多、杞

人憂天,這三個說法說到底其實是同一件事。但

自己能認同心思細膩,卻不太能認同杞人憂天,

哈哈!

 

之前聽過一段話,大意是說,其實每個人身上所

擁有的特質、獨特的個性,放在對的地方時,它

就是優點、優勢,放在錯誤的地方就曝露了自己

不足之處。

 

而要練習自我接納的方法是,接受自己的評價,

無論好壞。

與其說:我就是個想太多的人。

可以換成這樣說:我接受自己是個想太多的人。

 

我向老師提出這兩句話有差嗎?老師說第一句的

說法,仔細觀察有指責的意味,第二句則是真的

接受自己的樣子,能夠自我接納的人,對於外界

的人事物就會更平穩平靜。

 

期許自己在常常練習之後,越來越能接納真正的

自己、擁抱最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接納 自我評價
    全站熱搜

    imvulv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